過了一個月,我們正式開始賣起了早餐。「正式」兩字,另一個代表的意思是「正視」。

 

之前選擇以週開三天的方式搭配著平日作貝果騎三輪車外賣,是考量到小巷的地理位置以及貝果的市場,初期的收入似乎沒有辦法足以支撐店內的支出。於是一個人就這樣儍呼呼地以自己作自己賣的方式,主動出擊去找可能會喜歡我們的人分享。  體力上的耗損往往也佔據了精神,看似轉速很高的陀螺,風險是可能在圓地打轉或是完全沒有方向性可言。

 

慢一點。

感受到陽光和空氣透進來,漸漸地再貼近自己生命的本質。

原來這才是生活。

 

以往,有些來到小巷的朋友因為體會到裡頭的精神而受感動。 而究竟所謂的「精神」能不能言傳呢?  我沒有想過這麼多。但是在和工作夥伴相處共事之下,我逐漸發現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再一次「認識自己」。

因為要把工作事項交待到另一個人手上,於是開始學習記錄下方法和步驟。期望事情不是只有被完成的狀態,而是要連心意也傳達出去,所以除了將方法表達明確之外,重要的是把原因也告訴對方。我們為什麼要這麼作?  希望達到什麼樣的效果?  對方才有可能領會其中的差異,帶著心工作。

 

在工作中的自己,原來是這個模樣...

工作前,要先把桌面和機器設備都擦拭一遍,因為我們需要乾淨的環境,也代表著專注和一個開始。

電鍋使用完畢就要順手拔插頭,這和隨手關燈一樣,節能減碳要養成習慣。

開冰箱之前應該想好要拿什麼東西,一次拿完就可以省去重覆開啟的所浪費的時間和電力。

工作中不忘隨時保持乾淨,桌面整齊可以提高效率,帶著愉快的心也是一種。

收回來的餐具要依油性和水性分別清洗,盡量減少使用洗潔劑的量,愛護地球也避免食器因清洗不完全而殘留的疑慮。

抹布和菜瓜布都要依照不同的範圍分別使用。

...

 

工作後,再把桌面、流理台洗碗槽和機器設備再擦拭一遍,要延長他們的使用年限,不外乎就是好好愛惜,作清潔的時候就像是在謝謝他們的辛勞付出。瓦斯和電源開關也都在最後使用後就養成關掉的習慣,不需再花時間檢查,今天的工作就可以圓滿結束,自己也好好休息。

從開始到結束,這裡頭清潔似乎佔了極大的比例,後來我仔細觀察過在廚房裡面,包括冰箱、烤箱、攪拌機、瓦斯爐都是我每天會擦拭的東西。也才驚覺到自己重視的程度! 在美味之前更在意的是安全衛生,畢竟食物是直接進入身體被消化吸收,我們是很嚴肅的看待這件事情。希望每個人都能健康的,當然就會有精力去完成自己所作的事情。

也有可能是自己的要求太高,在工作狀態裡是嚴謹的,所以難免會擔心自己會不會嚇跑了夥伴。但是我還是決定要將這些方法和思維清楚地說明。當然,可以放心地表達自己的立場其實也是一種信任關係,相信自己也尊重他人才有可以達到溝通的目的。單獨工作可以依自己的習慣和行為模式操作,但是在團體內要合作就必須有共識,而中心思想就是我們可以依據的法則。  如同一棵大樹若要開枝散葉也一定是從樹幹及根部獲取養份,夥伴和我就像是兩片不同的枝葉,而小巷精神就是當我們意見分歧時要回歸的本質。

 

最近將原本三輪車外出的日子改為開放店裡的營業時間。透早在路上的陽光和空氣都好一些些,午餐時段過後,我們維持營業狀態,但是店裡多了攪拌機的聲音。隨時都會有客人進來買貝果代表的是我們要把製作貝果的過程完全公開,坦誠且更直接地面對消費者。 這個時候其實自己心裡是更踏實的,因為之前的習慣己經養成,乾淨的工作環境和單純的原物料都是可以被檢視,所以在開放空間下的工作形態更出乎意料地令我喜歡。 而夥伴的加入更是讓整個工作流程更順暢,可能性也更多。

 

"為了營造咖啡館裡的小小自由空間,店裡的人認真地工作著。

 一早,這個人轉動鑰匙推開了咖啡館之門、打開電燈,接著再推開店內的另一扇門,進入廚房。為了讓來訪的客人都能享受到舒適的自由時間,想必此人應該比誰都珍惜自由時間才是。

 有時咖啡館不僅僅只是提供給客人舒適的自由時間,更改變了客人對事物和對世界的看法,甚至讓人在心裡埋下一顆種子,期許自己有一天也要創造一個這樣的世界。"

~【推開咖啡館之門的100個理由】

 

我也曾經被某人所感動,如今又更能體會每一個故事的背後所包含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