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已久的玉山行終於出發了。

上山那一天,天氣晴朗。在中橫看到遠方矗立的山頭,溫暖和喜悅就在心裡擴散開來。

那是好久以前的事了。

距離上一次的百岳行,至少己經有五年那麼久。

依稀記得,爬山的過程很辛苦,雖然眼前的山頭看來不遠,但是走起來卻是像永無止盡般。

 

那麼,為什麼這麼辛苦我卻還是念念不忘呢?

 

IMG_9636

 

如果你親眼看過台灣山岳之美,那恐怕不是我能用任何文字來形容的。

 

DSCN8490

 

除此之外,我想會吸引我的因素無非是旅行本身帶給我的。

像是自助旅行一樣,整個過程就是一趙學習之旅。

 

決定了目標之後,旅程就己經開始。

從收集資料、規劃行程,還要鍛鍊體力。

這些事情沒有人會在背後督促你,唯有自己最清楚行前作了多少功課。

上山前打包行李又是一門學問。

因為背包的空間有限,所以必須要選擇放進背包裡的東西,

「學會取捨」是這個階段最重要的課題。

而這時候也才會明白生活是可以如此地簡化,

有太多東西都是不必要,甚至是多餘的。

 

接下來,你把背包上了肩,獨自一人或是與同伴前行。

腳底下的路踩著,此刻就像是驗收先前的鍛鍊成效。

而不管同伴走的快或慢,重要的是學會調整自己的步伐和呼吸,不勉強才能走的遠。

 

沿途的風光明媚,是你辛苦走上來的成果。

 

IMG_9663

 

 

IMG_9660

 

最後,要登頂的那一天下雪了。

天還黑的時候我們就離開山屋,

氣溫很低風很大,只有頭燈可以稍微照到前面的路。

我記得我們走在山壁的小徑,眼鏡因為起霧而模糊的看不清前面的路,

因為未知而莫名產生的恐懼逐漸影響到自己。

幸好有同伴指引了道路,自己停下來把造成眼鏡起霧的口罩脫下,

平復心情之後僅管天候不佳,走起路來也就不再害怕。

 

我們迎著風雪努力地走向目標,但是在三角點前四百公尺,

看著眼前的路況也不得不作出放棄攻頂的念頭。

雖然有一點遺憾,但是在這個環境下,

加上自己裝備不足,是絕對不能用傲慢的態度強硬上山,

學習和大自然和平相處才是尊重彼此的表現。

 

一趟登山之旅,前中後期都有各階段我們領會到的課題。

任何有形的物體都因為我們真心的交會而產生了互動。

他們回饋給我的,往往出乎意料之外。

旅行之所此迷人,在於每一次的我都不同,

我們不斷地在學習,從放下到重新獲得。

我們挑戰的其實是自己心裡那一座無形的高山,

因此每一趟旅程都是獨特且珍貴。

 

 

13856986265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